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比利时鲁汶大学Jozef Anné教授访问药生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生工室    

作者:    

时间:2014-09-20    

浏览次数:

2014年9月17日,应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工程室主任洪斌研究员的邀请,比利时鲁汶大学Rega研究所的Jozef Anné教授对我所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术交流访问。

Jozef Anné教授是比利时鲁汶大学Rega研究所细菌学研究室资深教授,比利时皇家化学学会生物技术委员会主席,比利时微生物学会秘书长。Jozef Anné教授多年来从事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特别是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链霉菌细胞工厂研究方面有突出成绩,在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2014年起,任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药学学报英文刊)编委。

9月18日,Jozef Anné教授在我所做了题为“Synthetic and systems biology with Gram-positive bacteria with special emphasis on Streptomycetes: state-of-the-art and future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我所“新药发现的前沿理论与技术”系列讲座之一。报告由洪斌研究员主持,蒋建东院长、李卓荣副所长以及我所和药物所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综述了革兰氏阳性菌,尤其是链霉菌的合成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学研究的总体情况和最新进展,并展望了合成生物学在新药发现中的应用前景。会上多位老师和学生积极提问与研讨,气氛热烈,对该领域的热点问题及相关研究技术充分地交流了意见。  

报告结束后,邵荣光所长主持了“合成生物学前沿”的主题交流,多位合成生物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向Jozef Anné教授介绍了我所合成生物学研究的概况,并同Jozef Anné教授就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重要问题和发展态势以及将来双方可能开展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在访问期间,Jozef Anné教授还做了题为“New targets for antibiotics to combat antibiotic resistanc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抗生素发现的新靶标及药物发现的新进展,并参观了抗生素生物工程卫计委重点实验室。

Jozef Anné教授此次到访,带来了新的学术思想与科研合作机会,推动了我所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