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新闻

药生所召开安全员教育培训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来源:保卫处、科研处    

作者:郭忠义    

图:王颜星    

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安全教育1.png


为加强研究所安全员队伍建设,保证研究所安全稳定工作环境,提升研究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研究所于4月15日上午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安全员教育培训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贾淑英书记、孙波副书记、保卫处副处长刘陆峰、科研处处长盛丰年和各处室安全员共59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陆峰副处长主持。


安全教育2.png


刘陆峰副处长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和研究所工作实际,强调安全员岗位职责,从消防、治安、防诈骗和疫情防控等七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相关要求。最后,对非国标插线板的更换、大功率电器使用以及电动车违规充电等方面进行了安全提示。


安全教育31.png


盛丰年处长结合研究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担负任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对于研究所的重要性,并结合研究所历次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实验室安全、生物安全、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管理、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安全员履职等事项提出了相关要求。


安全教育41.png


贾淑英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研究所的发展与安全,做好政治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等各项具体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她强调,安全工作是研究所头等大事,安全员是保障研究所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责任重大,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主动作为,靠前督导,确实履行好安全员的职责。另外,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的会议精神,贾书记通报了《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方案》,并对相关疫情防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真正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研究所发展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全教育5.png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室外,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操作培训和实地操作演练。

近年来,药生所坚持将安全员培训作为我所安全教育的一项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了全所安全员的安全素养和安防技能,确保了研究所安全工作的稳定和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