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药研发- 合作动态

抗冠新药阿兹夫定获准上市

来源: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5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上市,用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这是我国自行研发的首个小分子抗新冠药物。

阿兹夫定抗新冠病毒研究是由河南真实生物技术公司主持,郑州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药物研究所、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北京地坛医院和北京协和药厂等多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

2019年底新冠疫情出现后,药生所研究人员立即开展了抗冠药物大规模筛选工作。根据多年积淀的知识和经验,除从各种化合物或中药成分中寻找抗冠状病毒药物外,还对已知的抗病毒药物进行了深入研究,阿兹夫定就是其中之一。

阿兹夫定是核苷类药物,2021年7月批准上市用于抗AIDS病治疗,早期抗AIDS的部分病毒学实验就是在药生所病毒室陈鸿珊、彭宗根教授课题组开展的。这次抗冠研究,药生所的专家重访阿兹夫定,蒋建东、李玉环、王璐璐、车永胜、彭宗根、李珂、王琨等与医科院相关研究所的专家对阿兹夫定展开了深入的抗新冠病毒研究。结果发现其有明显的抗新冠作用及独特的抗病毒分子机理,为临床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

2020年4月国家药监局批准阿兹夫定开展抗新冠三期临床,先后在中国、巴西和俄罗斯开展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850余例病人参加了这项研究。临床试验2022年5月全部完成。结果表明:阿兹夫定有明显的抗新冠病毒效果,无明显副作用。病人的临床状态也明显改善,好于对照组;3个国家独立的临床试验结果一致。

据蒋建东院士介绍,阿兹夫定有广谱的抗新冠病毒作用,包括对奥密克戎毒株,对临床轻重症患者均有效;阿兹夫定通过标本兼治的分子机理治疗新冠,用量很低,可能是它与众不同的生物学特点(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2021)。

阿兹夫定是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我国首个抗新冠化学药物,对新冠疫情科学防控意义重大。

                                               

2020年7月参加阿兹夫定恒河猴体内抗冠试验的研究人员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昆明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