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彭宗根研究团队受邀在《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发表综述文章

来源:科研处    

作者:    

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彭宗根课题组应邀在药理学领域权威期刊《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IF="13.4)发表了题为“17β-hydroxysteroid dehydrogenases in the progression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的综述文章。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是一种以肝脏脂肪变性为主要特征的代谢应激性疾病。NAFLD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疾病,在18~65岁的正常成年人群中占比达到32.4%,使其成为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但临床上尚无获批的化学实体药物。彭宗根课题组近来发现17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超家族(HSD17Bs)成员中的HSD17B13与肝脏疾病发生、发展及其转归密切相关,是NAFLD治疗的潜在新靶点。HSD17Bs由15个成员组成,大多数与类固醇和脂质代谢相关,可能具有与HSD17B13相同的生物学功能。在这篇综述中,重点介绍了HSD17Bs在NAFLD进展中的功能、主要底物和关键作用等相关研究进展,并展望了未来研究方向,为开发靶向HSD17Bs的抗NAFLD创新药物提供指导。


20230511彭宗根综述图片.png


汪美汐(Mei-Xi Wang)博士为本文章的第一作者,彭宗根(Zong-Gen Peng)研究员为该文章通讯作者。

文章信息:

Wang MX, Peng ZG. 17β-hydroxysteroid dehydrogenases in the progression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Pharmacol Ther . 2023, 246: 108428.

DOI:https://doi.org/10.1016/j.pharmthera.2023.108428

原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163-7258(23)00092-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