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岑山研究团队解析Schlafen 5抑制1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复制的机制

来源:科研处    

作者:    

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岑山研究团队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Schlafen 5 suppresses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 1 transcription by commandeering cellular epigenetic machinery”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SLFN5是宿主通过表观遗传调节的HIV-1转录的重要抑制因子,也是影响HIV-1潜伏的重要因素之一。

Schlafen-5(SLFN5)是干扰素诱导的Schlafen家族蛋白成员之一,参与免疫反应和肿瘤发生等生物学功能。该研究团队发现了SLFN5的表达水平与艾滋病病毒(HIV-1)的复制密切相关。实验表明,SLFN5可以识别HIV-1的启动子区,显著降低HIV-1长端重复序列(LTR)的转录活性,从而抑制RNA聚合酶II在转录起始点的募集。进一步研究发现,SLFN5与PRC2复合体的成分G9a以及组蛋白H3相互作用,促进组蛋白H3第27位赖氨酸残基的二甲基化和三甲基化(H3K27me2、H3K27me3)的修饰,从而抑制HIV-1的转录,阻止潜伏的HIV-1的激活。上述研究提示SLFN5是一种固有免疫效应分子,是机体对病毒感染的控制机制之一。



该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21-I2M-1-038, 2021-I2M-1-0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项目资助完成。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岑山研究员、李晓宇研究员以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梁臣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的丁寄葳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王淑杰为论文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922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