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育动态

药生所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

来源:科教处教育科    

作者:苏连芳    

图:王婷    

时间:2016-03-01    

浏览次数:

一堂微课一世界,三尺讲台显神功。2016年1月15日,由我所科教处教育科精心筹备组织的“药生所首届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在所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共有来自病毒室、菌种中心、微生物化学室、制剂室、新药筛选室、合成室、分析测试中心、肿瘤室、代谢室等18名中青年教职工参加了比赛。

此次比赛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所教师队伍建设,选拔中青年教师骨干,培养优秀教师人才,同时为我所广大热心教学工作的中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展示风采、互通有无和不断提升的平台。

由于这是我所第一次组织的授课教学比赛,针对很多人对“微课”这种形式不是很熟悉的情况,在比赛之前,教育科还专门组织参赛选手进行了赛前交流活动,对参赛人员进行了培训和动员,并聘请曾在协和医学院微课比赛中获奖的山广志老师,给大家进行了赛前辅导。

此次比赛内容,支持和鼓励自主选题,激发了中青年教师们的积极性。参赛者的授课内容,从药学领域的“新药养成记”、“新药靶标高通量筛选方法”、“药用真菌—灵芝及虫草”到当下流行的“传统行业的移动互联网转型”,内容极其丰富新颖,课堂精彩纷呈,令大家耳目一新。15分钟的课程尽显青春风采,精美的课件、广博的知识,充分展现了我所科研人员多年来在各自领域科研实践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教学基本功比赛。

经过评委们的认真打分,武临专老师的“利福霉素的故事” 和刘忆霜老师的“举目看回文,抽刀断核酸—限制性内切酶应用基础”获得了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很多评委和参赛选手给我们这次活动点赞,纷纷希望研究所以后多搞些这样的活动,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搭建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平台,以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新理念和目标要求。


20160301微课教学比赛.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