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单元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创新单元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7-01    

浏览次数: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CAMS Key Laboratory of Synthetic Biology for Drug Innovation)成立于2018年,是院校为进一步打造新型科创平台,构建协同创新网络,充分发挥院校在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核心支撑和引领作用而创建的,重点实验室主任洪斌研究员。重点实验室致力于合成生物学技术在创新药物发现和研发中的应用研究,重点针对传染病(突发病毒性疾病、抗生素耐药等)、肿瘤、心血管疾病等新药创制的重大需求,搭建合成生物学研究平台,应用于药物研发的不同阶段,突破微生物药物研发的瓶颈,获得全新结构化合物,实现目标化合物的优产高产,在此基础上进行生物活性和成药性等的评价,研制创新药物。

重点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运行管理实行PI负责制。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发展为5个独立课题组,研究团队以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体, 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各个课题组之间以科研任务为导向,紧密合作,联合攻关,共同推进药物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的建设及新药研发。

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新获资助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经费共计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的可利霉素于2019年获得了国家I类新药证书,获批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