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药研发- 技术服务

降血糖、降血脂药物的体内药效评价

来源:开发处    

作者:    

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

【简介】
一、动物的降血脂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存竞争压力的加大,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在人类已占首位之列,发病率转向年轻化,死亡率呈逐年上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高脂高糖血症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首要病因。有效防治高脂高糖血症的发生,是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
      利用金黄地鼠食用高脂饲料建立高血脂动物模型,评价药物预防性给予及治疗性给予,对高血脂动物的降血脂作用。
      实验检测指标为:血清总胆固醇(CHO)、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糖以及肝肾功能指标。
二、降糖药物体外筛选:对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作用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病之一,起发病率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癌症而居于第三位,有研究表明餐后血糖生高,会引起一些蛋白质的糖基化,从而引起一些慢性病,因此,糖尿病治疗中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降低血糖的波动,减少并发症。
      α—葡萄糖苷酶(EC3.2.1.20)是一种存在于小肠绒毛黏膜细胞刷状缘的酶类,通过α—1、4糖苷键,可以从淀粉和其他有关多糖的非还原端水解出葡萄糖。人体对摄入的淀粉,蔗糖等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利用,依赖于小肠内该酶的活性。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竞争性抑制小肠内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延缓或抑制葡萄糖在肠道的吸收,从而防止餐后血糖急剧生高,缓解餐后血糖波动的目的。
      建立了对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作用的实验方法。用于降糖药物的体外筛选及各种物质对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作用的研究。
三、对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小鼠和自发性KK糖尿病小鼠血糖及胰岛素的影响
      四氧嘧啶为丙酮二酸的酰脲,可由尿酸氧化合成,对胰岛的β细胞具有特殊的破坏作用,终止胰岛素的分泌,从而引起动物实验性糖尿病,本课题组建立了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小鼠模型,可以用于观察降糖药物的降血糖作用以及对胰岛素水平的影响。用诱导的糖尿病小鼠模型观察各种物质降血糖的预防作用和治疗作用。
【内容】
1、降血糖动物模型与运用:利用人工诱导的糖尿病小鼠模型,可以用于观察药物的降血糖作用以及对胰岛素水平的影响;KK小鼠是自身免疫性2型糖尿病小鼠,可以用于研究药物对2型糖尿病血糖、血脂以及相关通路的影响;
2、降血脂动物模型与运用:利用金黄地鼠或大鼠食用高脂饲料建立高血脂动物模型,评价药物预防性给予及治疗性给予对高血脂动物的降血脂作用。
【责任专家】
孔维佳,研究员,博士联系,电话:010-63167255
于 滨,药理学专业,研究员,联系电话:010-8316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