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药研发- 合作动态

可利霉素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

来源:    

作者:赫卫清    

图:高雷    

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

一类新药可利霉素于2019年6月24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可利霉素(Carrimycin, 商品名必特)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王以光教授领导的团队采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制的新抗生素,并与沈阳同联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一类创新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掌握该品种的关键核心技术。

2003年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与沈阳同联集团开始合作开发可利霉素,至今已获得16项国内发明专利,其中4项专利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欧盟等12个PCT成员国获得专利授权。该药抗菌活性强,对支原体和衣原体也有显著的抑制活性,且与同类药物无明显交叉耐药。



除对耐药的革兰氏阳性菌(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耐药的化脓性链球菌)等有效外,可利霉素对一些产β-内酰胺酶的细菌也有很好的疗效,对部分革兰氏阴性菌(如艰难梭菌、流感杆菌)以及真菌类的白色念珠菌也有较好的活性。此外,可利霉素在抗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中的应用已获得国内专利授权。可利霉素还具有服用方便、剂量小、服药次数少和毒性低等优点,是适应症病人追求安全、有效药物的首选。

可利霉素从立项到获得新药证书,历经了30年漫长艰辛的过程,在1988年就被列入国家高科技863项目,随着研发的深入推进,先后获得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和“十二五”的国家重大专项等11项国家科技项目的资助,还被列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的项目。企业的早期介入,尤其是沈阳同联集团对该药的坚定信心,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进临床试验和新药申报工作,对可利霉素的研制成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此药物的研发过程是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典型,是参与研发的科研人员和企业人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近期在研究中还发现可利霉素具有多种药理活性,后续研究需要更多学科的紧密合作,进一步发掘其新的药理活性,拓展此药的适应症,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医疗健康事业,并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