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所可利霉素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来源:办公室    

作者:丁维明    

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

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此次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我所科技创新成果“抗感染新药可利霉素获新药证书”在此次成就展上亮相。

可利霉素是由我所以王以光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研制、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发的国家Ⅰ类新药,是我国第一个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的抗感染药物,于2019年6月获批上市,同年入选“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与“中国药学领域七项重大进展”,并作为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获得广泛关注。

image.png

可利霉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具有较强的活性,对红霉素和 β -内酰胺类耐药菌等亦有抗菌活性,与同类药物没有完全交叉耐药性;对部分革兰氏阴性菌、厌氧菌、衣原体和支原体等都有较好的抑制活性。可利霉素的亲脂性高,口服吸收快,组织渗透性强、分布广,体内维持时间长,具有较好的抗生素后效应。

image.png

此外,我所抗病毒科技攻关团队在细胞水平证明可利霉素的抗冠状病毒作用,并在新冠病毒细胞水平评价模型上得到了确认。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可利霉素对新冠病毒感染具有一定的效果,能够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与肺部炎症。目前认为,该药对新冠肺炎的重症及危重症、病毒核酸复阳,以及经抗病毒治疗失败患者,具有明显效果,无明显不良反应。目前,可利霉素已经获美国等八个国家的批准开展临床试验,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