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免疫生物学实验室岑山研究员应邀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免疫室    

作者:岑山    

时间:2015-04-30    

浏览次数:

应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Lady Davis医学研究所Dr. Liang的邀请,我所免疫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岑山研究员于2014年7月28日至8月17日期间赴加拿大McGill大学开展为期3周的合作研究和工作研讨。

此次出国考察中,双方就合作课题的进展,下阶段的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研讨,并考察学习加方实验室的重要实验技术。同时,双方就2014年合作申请并获得资助的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加拿大国立卫生研究院(CIHR)健康研究合作计划项目)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明确下一步的研究方向。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不仅可以学习新技术,保证中加合作课题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可以对我国抗感染药物的研究情况进行很好的宣传,有利于今后开展长期合作。

本所与McGill大学Lady Davis医学研究所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和2010年双方就合作申请并获得国家科技部与加拿大国际科技合作机构(ISTP)、加拿大魁北克医学研究基金会(FRSQ)、CIHR三个中加合作项目基金,旨在共同研发抗HIV-1新药。2013年,双方再次合作申请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FRSQ共同支持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合作双方的研究人员定期开展短期互访,进行学术交流。加方Dr. Mark Wainberg, Dr.John Hiscott, Dr. Lawrence Kleiman, Dr. Chen Liang, Dr. Rongtuan Lin和Dr. Liwei Rong等多次访问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工作。同时,我所也定期选送科研人员去McGill艾滋病中心进行培训和交流。

合作双方希望通过该项合作为契机,促进两方院校高层面合作平台的建立,推动双方在教育、科研等多领域开展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病毒性传染病上的合作研究,共同努力以实现“中加病毒传染病研究中心”的构想,将此合作由个别课题组之间的科研合作提升为更高层面的合作平台;共同寻求多渠道支持科技合作项目,推动中加科技合作的发展,并根据国家科技发展和“十二五”重大专项的需求,充分发挥国际合作的优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