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科技援疆结硕果,创新发展促双赢

来源:科教处    

图:姜威 江冰娅 陈明华    

作者:科教处    

时间:2019-01-18    

浏览次数:

年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公布了2018年度NSFC-新疆联合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所刘睿研究员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物所邢建国研究员联合申报的重点支持项目“基于mRNA介导的ceRNA网络调控探讨维吾尔药香青兰防治AD的作用机理”获得立项资助,这是我所牵头和新疆药物研究所联合申报的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据刘睿研究员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该项目立足自治区、国家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人民重大疾病防治的战略需求,与沿线保加利亚等多个国家的药物研发力量深度合作,以沿线重要生态植物香青兰为研究核心,进行防治AD的时空网络靶标作用机理的探索性研究,旨在阐明防治AD过程中多维时空相关靶标的功能特征变化,探讨防治AD药物研究的新策略。以“国药兴邦”之“点”带动沿线国家与地区“合作共赢”之“面”,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刘睿研究员2014年9月援疆1年。她通过真情输援、授渔传业、务实合作,与对口援助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物研究所共同开展防治重大疾病的民族药应用基础研究。本次项目成功立项,既是我所落实中央科技援疆宗旨的成果,也是首都和边疆务实合作、共享机遇、创新双赢的新起点。

近年我所李玉环研究员参加了新疆药物所牵头的NSFC-新疆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新疆一枝蒿抗病毒活性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白利平研究员参加了新疆药物所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基于调控巨噬细胞极化的恰玛古多糖抗肿瘤分子机制研究。

今后双方将以项目为纽带,利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调动援疆干部和地方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挖掘民族医药宝库,为我国民族医药的现代化、产业化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